原天饼

请呼唤我为阿饼。

【云梦双杰】魂归18

献舍失败背景/双杰cp向

 

 

前文回顾

大年夜三人团聚,金如兰大胆催婚

 

 

正文

01

入夜,江澄推开卧房的门,脱了狐皮大氅挂在一边,上前把睡得七荤八素的魏无羡拖下了床。

魏无羡不情不愿地睁眼道:“你回来啦?今天人多吗?应酬了一天都累了吧?累了就快睡,我明天还得回山洞里当野人呢。” 

江澄使劲儿拍了拍魏无羡看起来昏昏沉沉不甚聪明的脸道:“就是为了这事。你给我精神点,情况有变。”

 

魏无羡“噌”地弹了起来。

 

江澄面色颇为凝重:“我每次去山洞找你,都会下‘不许靠近卧房半步’的死命令。昨天我暗中扩大了结界的范围,没跟任何人提。结果,有三个人碰过最外侧的防线,但都没有继续往里走。”

魏无羡不以为意:“那有什么好紧张的?……等等,你最外侧的防线设在哪儿?”

江澄沉声答道:“门外倒数第二级台阶。如果再往上走几级,可以通过光影窥探屋内的情况。别的不敢说,里边有没有人,是绝对能看出来的。”

魏无羡瞳孔骤缩,心里一紧:“这是混进奸细了?怪不得这段时日一直被金光瑶戏耍,连只邪祟都抓不到。”

江澄笔直硬挺的脊梁终于卸了力:“不声不响埋了这么长时间,到了现在这个不得不用他的时候才现身,我要是真的去清理,怕是要动了江家的根基。”

魏无羡伸手揽住江澄垮下来的肩膀,轻轻拍了拍道:“所以那三个人是谁?嗯……能告诉我吗?”

江澄嗤笑一声,斜睨他道:“问些有的没的。尹叔,江慕,或者顾南。”

魏无羡听了这三个名字浑身一震,眼神里是藏不住的惊讶。

 

江尹,江枫眠最疼爱的小师弟,成家后定居云梦西部边陲,是莲花坞灭门时第一个赶至江家的族中长老。当年江澄羽毛尽折时拼着一身病骨四处奔忙,熬了二十年的心血才把断得干干净净的世家关系网重建了七八分。

一声“尹叔”,承载的不只是多年扶持的恩情,还有江澄对父辈的敬重仰赖。


江慕,字照吉,江家大弟子,是江枫眠亲兄长江枫安的长孙。

当年江老祖走得太急,本该传给江枫安的一笔家业突然就砸在了江家二公子头上。尽管江枫眠锲而不舍传书数封,但云游在外乐不可支的江枫安就是不肯回来,誓要把江迟一身游侠风骨给贯彻落实。江氏灭门的消息隔了三个月才传到江枫安的耳朵里,他着急忙慌派了独子江恒赶回莲花坞,没想到第一次上战场就被一剑穿了心。

而那一剑,原本是要扎进江澄胸口的。

江慕原名“江木”,是他娘靠着桥山轩辕柏生下来的。这孩子自他爹一走就被改了名,寄托的是思慕亡夫的一腔深情。可这位江夫人本性磊落豪迈,做不得深闺垂泪的幽怨寡妇,给夫君安了葬便带着年方七岁的儿子上阵杀敌。等射日之征一落幕,她就因为折损过度一病不起,撇下独子去阴间和江恒团聚了。

江慕承袭的是江氏正统血脉,自小跟着父母夜猎,修为本就比同龄人精进不少,在刀光剑影里浴血求生的几年更是把一身花花架子蜕了个干净,但凡出手必是一剑封喉,连血珠都不会多飙一滴。

江慕战时是把利剑,战后更是挑起了重振江氏战力的担子,不矜不骄、温和宽仁、从未藏私,把十几号江氏族弟和百来号外姓门生管教得训练有素,硬要论功排位的话,也算得上历届首徒第一人。


顾南,江澄在闽南救下的绝世神医,虽然相处的时日短了些,但八年来从未掉过一次链子,从死神手里救回过江家无数条人命。

除开医术了得,这人平日里神龙见首不见尾的,脾气古怪至极,但也算位性情中人,真要聊起来就是个百无禁忌的货色,嘴却严实得漏不出一滴水。

江澄若是实在憋得慌了,就会提上一壶好酒去药房找他,虽然最多只喝到微醺,可来来往往也说了不少真心话,早已不是平常的交情。

 

这三个人,一文一武一医,和江澄一道撑着羸弱的江氏一步步走到如今日渐强盛的局面。

奸细?让谁来定夺,都是个“绝不可能”的结果。

 

江澄看着魏无羡拧成一团的眉头,叹了口气道:“事已至此,我不能放过任何一个人。尹叔和江慕最有可能,但他们就算和金光瑶勾结,也是看重江家这份家业,最多把宗主的位子给我抢了,倒不至于把莲花坞拱手让给别人。顾南刚从亳州回来,可能不太清楚情况,他的嫌疑最多只有一成,但是把最近的事串起来看,要真是他,麻烦就大了。”

一阵冬风打着旋儿刮进屋内,魏无羡冷得直哆嗦,忍不住打了个喷嚏,甩甩脑袋凝神问道:“他一个医师又没有实权,你要是真怀疑他,绑了就行,怎么就能是大麻烦了?”

江澄起身关上漏风的窗户,又给魏无羡披上大氅,坐回床沿解释道:“金光瑶八年前就把他埋进来,恐怕早料到有一天会用到这人。或许蓝氏聂氏虞氏杨氏都有他陆陆续续插进去的暗桩,十年工夫足够让一个人混到高层,就等哪日东窗事发,从内部瓦解逐个击破。聂明玦遇害不过三年,顾南就被安插得妥妥当当,真不知道他金光瑶在怕什么,又或是手里的人命根本就不止这一条。如果是顾南,那他和金光瑶就是一条心,莲花坞断不能交到他手上。”

魏无羡接过话头道:“漏给金光瑶情报恐怕只是他的任务之一,能让你怀疑尹叔和江慕,临阵折你臂膀,那可是大功一件。江澄,尹叔和江慕跟了你这么多年,真要夺权早夺了,你再斟酌斟酌吧。”

 

江澄攥着拳头仍拿不定主意,魏无羡在一旁看得无聊,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,倾着身子问道:“我上次给你的符,怎么样了?”

江澄身子一僵:“我……给顾南了。齐渔村出了桩失踪案,现场掉了张符纸,上面有邪气残留,那时候他正好在莲花坞,又擅长药理,我就干脆拿给他做了。另外,没报上来的失踪案已有上百起,但是都没有邪祟的痕迹,所以没跟你提过。”

魏无羡的眼神瞬间狠厉起来,他一把攥住江澄的胳膊,急切地问道:“全是青壮年男性,对不对?”

江澄思索片刻,颔首。

魏无羡的五指插入发尖,滚滚怒意灼烧着他的肺腑:“真他娘的丧心病狂!他们这是要拿活人献祭!阴虎符我毁了一半,威力自然大减,但是拿阳气旺盛的人放血饲喂,那就是奇效!按照已报案的失踪人数来算,如果放血放到枯竭,只怕云梦的坟都不够他们挖!”

江澄心里一阵恶寒,刚一抬眼就又听见一通怒吼:“别问我怎么知道的!我放过!当年不夜天我完全失了神智,在场三千修士到底杀了多少我不知道,反正我清醒过来的时候浑身都散架了。但是射日之征我单挑过五千温狗,全身而退你以为是凭的什么!运气吗!?那次我放了整整一碗的血浸泡阴虎符!这一次,上百个青壮年男子加半块阴虎符,江澄,你觉得你能凑够多少修士让他们杀!?”

 

江澄突然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,给气到浑身颤抖的魏无羡揉了揉后颈以示宽慰:“我立马让手下给各地的坟堆加封印,顺便写信给姑苏,让那兄弟俩加快进度,争取在金光瑶动手前把他拉下马。他们翻到一本《乱魄抄》,据说已经摸清他杀人的手法了,只是抓不到铁证定罪,暂时还不敢打草惊蛇。他这种人,不到万不得已绝不会撕下面具,更不会大开杀戒,不过是拿你开刀罢了,你别着急。”

 

魏无羡把头埋在掌心,深呼吸几个回合,声音有些嘶哑:“如果顾南真的有问题,想必那边已经知道我们的底牌,之前跟你讲的办法可能用不上了。我回洞里再琢磨琢磨,抱歉,没能帮上忙。”

江澄见魏无羡实在难受得紧,搭着他的肩膀道:“本来就不怪你,何况这盘棋还没走成死局,你别太自责,再不济还有我呢,死不了你的。”

 

魏无羡原本没在纠结自己的生死,奈何实在稀罕江澄难得的宽慰,迅速收了严肃的神情,勾唇挑眉又是一派浪荡做派:“那是自然,横竖一条绳子上的蚂蚱,那话怎么说的来着?生同衾,死同穴?”

江澄心跳忽地漏了一拍,微红着耳根道:“闭嘴,少拿你那套不害臊的来戏弄我。等你回了山洞,再想想应对阴虎符的办法。今晚再多想也没用,先睡吧。”

掌风挥过,昏黄的烛光骤然熄灭,屋里只剩下二人宽衣入眠的声音。

评论(38)
热度(1144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原天饼 | Powered by LOFTER